English

大盘有可能向下寻求支撑

2000-10-18 来源:生活时报 兰海 我有话说

周二,沪深两市基本上呈现震荡整理态势。从盘口看,个股活跃程度进一步降低,成交量也开始萎缩,表明投资者在目前情况下交投比较谨慎。由于没有新的市场热点出现,大盘本身又处在调整周期中,所以预计经过短暂的横盘之后,大盘仍有可能继续向下寻求支撑。

从消息面看,有关创业板和开放式基金的讨论越来越多,问题实际上都归结到一点,那就是这两件新生事物对主板市场的影响。笔者认为,开放式基金是证券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的必然产物,就目前来讲,单纯谈论它对二级市场有什么利多或者利空影响,显然是非常片面的。我们只能说,由于开放式基金的出现,证券市场上机构投资者的比重将会进一步增大,所以今后投资者在操作上应该更加重视机构的作用;创业板的开设,对中小企业和投资者来讲,都增加了机会,但这并不意味着股价必然上涨。股市波动自有其内在规律,久涨必跌也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,虽然在某些时候,外部力量的干预可以影响市场的运动轨迹,但最终逃脱不了市场规律的约束。目前市场正处在调整阶段,投资者还是应该充分重视这一点,在操作上首先以控制风险为主,然后再考虑如何获利,对有些潜在风险难以估计的股票,还是不买为妙。

从技术面看,目前大盘仍处于B浪反弹,再过一两个交易日,就要面临突破方向的选择。B股市场的持续下跌似乎已经喻示了A股市场未来的突破方向,而且市场热点的匮乏和成交量的萎缩,也在向我们暗示短期前景的不乐观。从形态上看,现在B浪反弹已经进入最后阶段,即使短线还有反弹,幅度也极其有限。

部分庄股的活跃似乎在提示我们市场机会的存在,大元股份、五矿发展、大连国际等走势比较好,但是综观整个市场,这样的股票毕竟是极少数,多数股票仍然在调整,短期内难有行情。当然这并不会改变我们对后市中长期看好,笔者认为,经过这一次中级调整之后,大盘会启动更大的一轮上升行情,尤其是基因概念、生物制药概念以及电信类股票,都将成为带动行情的主力军,现在的调整,只不过是为将来的行情积蓄力量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